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

0712 千年古城之旅----紹興


逮到了沒有行程的一天,於是我動身前往紹興,去探望老朋友。

這是我在中國,第一次在沒有人陪同下自己去旅行。問好了交通方式後,搭上四十分鐘的公交車到巴士站,再搭兩個多小時的客運來到紹興。迎接我的是曾在中山大學做交換學生,又剛好加入AIESEC的罕豪。世界真的很小,我做夢也沒想到,會有機會到紹興見到老朋友。這個老朋友是真的沒有食言,曾說過如果我們到紹興他會請客這種話的他,果然一直在請客,到後來反而是我很不好意思。

紹興已經有2500年的歷史,是整個浙江省最早發展的城市,從春秋戰國時代開始被稱為「越」到現在,也難怪這裡有許多的古人遺跡。如果說用城市來比喻的話,一樣是港口都市的寧波就是高雄,交通發達的杭州是台北,溫州是台中,而紹興就是古都台南了。

這趟旅程的第一站是越王廟。在這裡,還有保留著秋瑾的遺跡,與越國時代越王勾踐拿的寶劍。我似乎可以了解所謂「思古之幽情」的惆悵。


【秋瑾 秋風秋雨賦】



【越王廟】


接著,來紹興必遊的就是魯迅故居。魯迅筆下的孔乙己與咸亨酒店,在這裡是著名的拍照景點。所有書上讀過的人物,倏地出現在眼前,那種感動真是無法用言語形容。


【魯迅筆下的孔乙已】



我們去坐了「烏篷船」,小船流水人家的畫面,一一浮現在眼簾,我有種走進古代歷史中的錯覺。烏篷船是在紹興製作的,但目前在杭州也可以坐到。喝到了道地的紹興酒,味道較為濃烈,但是不會醉,這一天真是收穫滿滿。


【烏篷船】

以前在台灣,每次到台北最考倒我的就是坐公車。但現在,我可以一路問人直到抵達目的地。這就是轉變吧! 流浪很累,但很有收穫。

罕豪一家人送我到了客運站,很感謝旅途中遇到的每個人,不管還有沒有機會再見面,我已將所有的回憶收入心裡。


【道地的紹興一家人】






1 則留言: